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 正文

国际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暨本学期第五次集体学习会

作者: 点击数: 来源:admin1 发布日期:2016-05-24 10:19:59

5月19日下午2点30分,国际处党支部在综合楼412会议室举行“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暨本学期第五次集体学习会。本次学习会议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1.机关党委苏小桦书记进行《党章》专题辅导;2.国际处近期工作通报与总结;3.国际处下一阶段工作部署。会议由国际处处长江久文同志主持。

在专题辅导阶段,苏小桦书记从“党章的由来及发展”、“党章的重要性及作用”和“如何学党章”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关于党章的由来及发展,苏书记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同时重点介绍了十八大党章的新贡献。关于党章的重要性及作用,苏书记谈到,首先要认识到“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在对党章的认知上,分为总纲部分和条文部分两个方面。随后,苏书记重点谈了如何学习党章。首先,最重要的是“读原著,抄原文,以知促行”。苏书记谈到,国际处党支部可以结合外语方面的特色,学习英文版的党章,加深对党章的理解。苏书记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结合学校工作中“民主集中制”、换届程序、入党新细则等实际案例,生动讲解了如何学习党章,如何做好党务工作。其次,苏书记谈到,学习党章要“学重点、抓关键、纲举目张”。重点谈到“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三会一课”、发挥“两个作用”等关键点。第三,学习党章“要做合格党员”,重点是践行党员的八项义务,同时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发挥优秀党员“五带头”作用。第四,苏书记从“平语”近人、“两个结合”、“六个联系实际”、机关党建“五五四”工作计划等方面,结合机关工作,并以优秀工作事例为例强调了如何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党章。随后,机关党委邬洪涛老师就补充党员档案作了介绍。

江久文处长感谢苏书记带领国际处同志学习党章,希望机关党委继续支持国际处党支部的建设。同时,江处长结合国际处党支部特点,就今后开展党章学习和党支部特色活动指出了工作思路。

随后,江久文处长对120周年校庆活动之“数字化时代的大学未来”中外大学校长论坛进行了总结,并通报、总结了近期其他方面的工作,随后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