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派项目

学生出国交流

首页 > 学生出国交流 > 国家公派项目 > 正文

2022年中俄政府奖学金遴选通知

作者:Lydia LIAO 点击数: 来源: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11-08 15:06:51

各相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教育合作协议》并与俄罗斯人文合作署达成一致,受教育部委托,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继续选派留学人员到俄罗斯高等院校学习、进修或从事科研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协助做好项目宣传和学生推荐工作。

一、 选派内容

1. 选派规模:根据俄罗斯人文合作署提供的奖学金名额确定。

2. 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36-48 个月(可含一年预科学习)。留学期限根据俄方录取结果确定

3. 选派专业:重点选派俄罗斯优势学科专业,包括精密科学、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新材料、石油工程、医学、物理、化学等理工类专业以及俄语语言文学、法律、经济、 历史、国际关系、社会学、新闻、文学创作等人文社科类专业。

4. 资助内容:留学期间享受俄方提供的奖学金(免学费,部分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提供互换奖学金出国留学人员补贴及一次往返国际旅费。


二、 申请条件

1. 符合《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规定的申请条件。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端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 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在工作、学习中表现突出,具有学成回国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使命感。

4.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申请时年龄满18周岁(2004 年1月1日前出生)。

5. 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6. 我校优秀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或我校正式工作人员,应具有硕士学位,在相应工作岗位取得较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取得用人单位和教师工作部同意。

7. 外语条件原则上需达到《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规定的俄语条件。俄语未达标者,亦可申请。如被录取,派出前需须参加有关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统一组织的俄语初级班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派出;赴俄后根据俄方安排进行语言学习。


三、 申请流程

1. 申请人于118-18日登陆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apply.csc.edu.cn报名,“申报项目名称”选择“与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计划”、“可利用合作渠道”选择“俄罗斯互换奖学金”。

2. 申请人所在学院需对申请人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行、学术诚信、身心健 康情况、学术发展潜力、出国留学必要性、留学计划可行性等进行严格把关,由分管研究生工作院领导在单位推荐意见栏中对上述内容逐项做出认定并加盖学院公章。

3. 1118日下午5:00前,申请人用校内统一账号登录我校学生出国境管理系统int.swjtu.edu.cn完成校内报名,并将CSC申请表、单位推荐意见表提交至犀浦校区综合楼423办公室。

4. 国际处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符合报名条件的在学生出境管理系统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学生于1125日前统一报送留基委。

5. 128日前,登录俄人文署留学俄罗斯网(https://education-in-russia.com/)填写申请表,上传对外联系材料。因未及时提交或提交材料未通过俄方审核,留基委不再负责后续事宜。

6. 留基委组织评审后确定留学候选人并向俄方推荐,最终录取结果以俄方通知为准。留学候选人的留学院校由俄罗斯人文合作署负责落实,一般于20227-8月通知奖学金落实结果。


四、 派出

1. 国家留学基金委将最终录取结果通知有关派出单位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签证和机票事宜一般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

2. 被录取人员均作为国家公派人员,对留学人员的管理实行“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办法。派出前须签署《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协议书》,办理奖学金专用银行卡,办理《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书》。

3.  受新冠疫情影响,奖学金落实和派出可能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请申请人务必做好国内的学习、工作安排。


五、 咨询方式

QQ群691149253,请以“学院-实名”的方式申请加入。

66367892swjtuoes@foxmail.com,廖老师。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