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派项目

学生出国交流

首页 > 学生出国交流 > 国家公派项目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的预通知

作者: 点击数: 来源:国家留学基金委 发布日期:2022-12-12 16:34:10

各相关单位:

2023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报在即,为做好相关申报工作,依托国家公派渠道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现将相关工作预通知如下,请协助做好项目宣传及学生推选工作。

一、 项目总则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导师的要求,着眼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 选派计划

1. 选派规模:待定

2. 选派类别及资助期限:

攻读博士研究生:资助期限一般为36-48个月

联合培养博士生:资助期限为6-24个月

留学期限应根据拟留学单位学制、外方录取通知(或正式邀请信)中列明的留学时间确定。个人申报的资助期限应不超过留学期限(一般与留学期限一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留学期限超过48个月,资助期限最多为48个月。具体留学期限及资助期限在录取时确定,以录取文件为准。

3. 选派范围:重点支持留学人员前往教育、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实验室等机构。重点支持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依托国内外导师间已有的科研合作项目/协议赴国外学习。

4. 资助内容: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奖学金是指用于资助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在外学习生活的经费,包括:伙食费、住宿费、注册费、板凳费(bench fee)、交通费、电话费、书籍资料费、医疗保险费、交际费、一次性安置费、签证延长费、零用费、手续费和学术活动补助费等。奖学金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5. 派出渠道:

1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即申请人利用所在单位现有国际合作渠道或个人自行对外联系落实国外留学单位。对通过此类渠道申请攻读博士学位人员,国家留学基金不提供学费资助。

2国家留学基金委现有合作渠道,即申请人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外院校或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派出(申请人可参考2022CSC项目简章https://bg.csc.edu.cn/自行联系国外单位,并获得项目提名)。

三、 申请条件

1. 符合《2023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规定的申请条件。

2. 申请时年龄不超过35岁(198711日以后出生)。

3. 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具有较强的学习、科研能力和交流能力,综合素质良好,学习成绩优异,工作业绩突出,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4. 选拔对象:

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我校优秀在读硕士研究生、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硕士研究生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达到校内免试直升研究生水平。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出具的攻读博士学位入学通知书(或国外导师出具的正式邀请信)、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选拔对象不包括已获得博士学位人员。

2)联培博士研究生:我校全日制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或国外导师出具的正式邀请信及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的联合培养计划。

5. 语言条件:申请时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如果留学工作/学习语言为英语,申请时应达到相关英语合格条件;如果留学工作/学习语言为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日语、韩语和俄语等,申请时应达到相应语种的合格条件)。

1)外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专业语种应与留学目的国使用语种一致)。

2)近十年内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8-12个月)或连续工作一年(含)以上。

3)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

4)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6.5分,托福(IBT95分,德、法、意、西语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达到二级(N2),韩语达到TOPIK4级。

5)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相关语种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英语为高级班,其他语种为中级班)。

6)参加由国外拟留学单位组织的面试、考试等并达到其入学语言要求的,应在外方入学通知书(或正式邀请信)中注明或单独出具证明;通过其他语言考试达到国外拟留学单位入学语言要求的(包括托福家庭版TOEFL iBT Home Edition、雅思家庭版IETLS Indicator),须提交成绩单及外方出具的认可该语言考试的证明。

6. 申请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现有合作渠道派出者,还应满足具体合作渠道要求的其他条件


四、 申请流程

具体流程及要求以国家留学基金委发布的正式通知为准。参考2022年申报流程,攻读博士类别310-31日进行网上申报,联陪博士类别510-31日进行网上申报。建议申请人即日起联系外方院校获取电子版邀请函,并准备英文版研修计划、成绩单、国内导师推荐信等相关申报材料。


五、 咨询方式

QQ交流群:473122404,请以“学院-实名”的方式申请加入,并及时修改群名片。

邮件咨询:Swjtuoes@foxmail.com

常见问题解答:https://www.csc.edu.cn/article/2217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