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学位项目

学生出国交流

首页 > 学生出国交流 > 双学位项目 > 正文

2023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IC)联合培养项目报名通知

作者: 点击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06 16:59:28


根据我校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签署的合作协议,我校可选派学生于20239月赴对方大学联合培养,现将项目相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协助做好项目宣传和学生遴选工作。

一、学校介绍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简称UIC),是美国著名的公立研究型I类大学。UIC下设16个学院,在校生人数达三万余名。UIC工学院(College of Engineering, www.engineering.uic.edu)包括六个系,分别是:生物工程系、化学工程系、土木与材料工程系、计算机科学系、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机械与工业工程系。根据2021QS世界排名,UIC在全美公立大学中排名第11位;在2021年度U.S. News & World Report排名中,UIC工学院在全美排名第79位,工学院的六个系均在美国专业排名53~66位之间;在2021年度《华尔街日报/泰晤士高等教育》(Wall Street Journal and Times Higher Education)发布的全美最佳公立大学排名中,UIC位列第22位,同时连续三年获得最具价值十佳高校称号。

根据两校国际合作项目协议,我校可推荐学生赴UIC参加本科生交流项目和硕士学位研究生项目。(1)目前大三在读的学生可以前往UIC参加大四学年为期9个月的交流学习(3+1交流项目),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后将获得我校的本科毕业证及学士学位;(2)在UIC完成第一年学习后,成绩合格的学生可以申请转为UIC的硕士研究生(3+1+1硕士学位项目),顺利完成UIC的第二年学习且成绩合格后将获得UIC的工学硕士学位;(3)我校目前大四在读学生可申请毕业后去UIC攻读硕士学位(4+1.5硕士学位项目),需要在UIC学习三个学期完成9–10门研究生课程。(4)我校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亦可选择在研一或研二期间前往UIC参加两个学期为期9个月的交流学习(硕士学位交流项目),成绩合格即可获得UIC的工学硕士学位,返回我校后继续完成学业获得我校硕士或博士学位。

本合作项目所包括的UIC工学硕士学位全称为:Master of Science in XXX Engineering(例如:Master of Science in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Master of Science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等等)。项目学术要求及所获颁硕士学位同正常美国本地学生完全一样,毕业后具有广阔的就业或继续深造的前景。本项目为课程硕士,无论文要求,在学术及非学术的待遇上,课程硕士同论文硕士完全相同。

二、项目形式及内容

1.3+1交流项目:选拔我校相关专业大三在读学生赴UIC进行一学年的交流学习,完成32学分的课程,包括4门大四课程(共16学分)及2门毕设课程(共16学分)。学生在两个学期学习结束后获得UIC正式成绩单,学生在美期间取得的学分按照教务处相关规定进行学分认证,满足我校毕业条件的学生获颁西南交大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学生与美国本土学生同班学习、同等待遇、同等强度,并在美国教授的指导下完成本科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同时有机会参加由美国公司参与的各种实践项目。学生可申请进入UIC硕士研究生项目,也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其他学校的硕、博项目。

2.3+1+1本硕连读学位项目:选拔我校相关专业大三在读学生赴UIC进行两年的交流学习,学生在美第一年需完成32学分的课程(获得西南交大本科学历学位证书),第二年则需完成6门研究生课程共计24学分的学习,两年学习成绩合格(绩点3.0以上)即可获得UIC的工学硕士学位。

3.攻读硕士学位项目:选拔我校大四本科生赴UIC攻读工学硕士学位,学生需完成9门课程(MIE, ChE, CE, or BioE)或10门课程(ECE),一般需要一年半(三个学期),成绩合格(绩点3.0以上)即可获得UIC的工学硕士学位。

三、项目报名条件

1.专业要求:电气与计算机工程-ECE(如:计算机、信息、通信、电子、电气、光电、自动化、控制等)、机械工程和工业工程-MIE(如:机械、制造、动力、能源、汽车、车辆、工业、物流等)、土木工程-CE(包括交通工程)、生物工程-BioE(包括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信息学)等相关专业,本项目不招收跨专业学生。UIC的计算机科学(CS)专业目前不在本合作项目之内,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考虑报考电气与计算机工程(ECE)项目。

2.学习成绩

1)参加3+1交流项目的大三学生总体绩点原则上要求不低于3.0,如需继续在UIC攻读硕士学位则大三当年学分绩点须达到3.0以上;

2)攻读硕士学位项目的学生大三和大四两年的绩点达到3.0以上;

注:学分绩点均为UIC计算标准。

3.英语要求:

1UIC录取要求雅思6.5分(各小科不低于6.0)或托福80分(L17R19S20W21)。报名时能提供合格的雅思或托福成绩的学生无需参加UIC的英语考试。否则,申请3+1项目的同学需要参加UIC PIP英语考试,该考试免费;申请4+1.5和硕士学位交流项目的同学需要参加UIC ELPA英语考试,该考试可用来替代雅思和托福成绩,费用是135美元;考试主要内容包括阅读、写作、听力和口语。

2)所有项目学生到达UIC之后都必须参加秋季一个学期的英语强化训练(ELSI 091,3.0学分,免费)以尽早适应美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3)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要求雅思6.5分(各小科不低于6.0)或托福80分(L17R19S20W21)。

4)参加3+1项目的同学如打算参加第二年的UIC硕士项目(即:3+2项目)则需要在20231215日之前提交合格的ELPA/雅思/托福成绩,否则需要在2024年春季学期参加UIC的托福英语强化培训并获得合格的考试成绩用来替代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要求的英语成绩,此培训额外收费900美元左右。

4. GRE成绩及推荐信:

UIC对我校学生申请UIC硕士研究生免除GRE成绩及推荐信等要求。

四、费用说明

1.学费:根据校际友好合作协议,UIC为我校学生提供近40%的学费减免。减免后的费用为:工学3+1交流项目一年(两个学期)学费为15200美元;攻读硕士学位项目(三个学期)学费为31500美元; 3+1+1本硕连读项目的第二年以及硕士交流项目学费为21000美元(两个学期)。具体费用清单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2.杂费:含医疗保险、交通、健身设施、图书馆、实验室等费用,每学年(包括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4814美元(2022年秋季数据)。此外, 国际学生入学教育活动一次交费149美元;国际学生费每学期130美元(秋季和春季两个学期)。

3.生活费:每月约8001,500美元(依个人消费习惯而异)。

4.交通费:自付往返旅费及在外交通费用。

5.交流期限内仍具有西南交大学籍的学生可申请我校2022年银校合作出国境专项奖学金,具体额度及申请要求另行通知;学生也可向所在学院了解是否有出国境交流配套经费资助。

五、申请流程

1.即日至 2023228日,使用校内统一账号登陆校内学生出国(境)管理系统http://int.swjtu.edu.cn/,完成校内报名程序;

2.即日至20233月1日,需提交UIC项目申请表、简历、中文和英文成绩单(盖章的PDF文档,包括2023年秋季的课程成绩),并按照UIC项目要求在网上交UIC申请费。详见https://pip.uic.edu/programs/32-engineering-program/,报名学生需要加入项目微信群(UIC-Engineering-32)以便及时掌握申请详情及安排考试。

3.3月中旬,候选人参加UIC项目英语考试,(主要测试学生的英语水平,以确保学生能够在美国完成学业,请及时关注项目微信群以及国际处网站和学院的通知;托福或雅思成绩已经达到上面3.3规定要求的同学提交合格成绩后无需参加UICPIP/ELPA英语考试)。

4.UIC审核学生材料后,发放录取通知书及I-20表格。

5.UIC将派遣项目官员在国内为被录取学生组织专门的签证申请辅导及行前教育,以保证学生按时顺利入学,

六、咨询方式

校内咨询:

QQ群:669368083,请以学院-实名的方式申请加入。

邮件询问:swjtuoes@foxmail.com 马老师66366349

外方咨询:

derong@uic.edu,刘教授,

微信群:UIC-Engineering-32,申请加入需提供:姓名、学校、专业、年级。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