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代表团出访俄罗斯并参加圣交210校庆典礼

作者: 点击数: 来源:admin1 发布日期:2019-12-10 09:39:19

11月28日至12月3日,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姚发明一行应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以下简称圣交)校长潘尼切夫、俄罗斯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俄交)副校长蒂莫宁和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铁)人事部部长萨拉托夫邀请,访问了俄罗斯高校和俄铁。

11月28日,代表团抵达莫斯科,随即前往俄交,与该校轨道、建筑、结构研究院院长泰什娅等就中俄英工程词典编撰及共同申报中俄基金、中俄冻土研究中心联合科研等工作进行了会谈。确定了进一步工作方案。我校与俄罗斯在中俄英词典的联合编撰和冻土的联合研究成果喜人。今年7月召开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运输合作分委会铁路工作组会议曾指出“双方对中俄交通(铁路)教育合作表示赞赏。双方商定对铁路企业参与的教育项目予以支持。促进交通领域的科研合作发展,对交通发展的各种问题开展科学研究。”

29日下午,代表团同俄交主管外事的副校长蒂莫宁、校长顾问(原外事副校长)格拉兹科夫、国际处处长柳博夫等就两校进一步深入合作进行了会谈。双方同意深化两校已开展并取得成绩的合作,并积极推动学生联合培养、教师联合科研、俄语教师和汉语教师互派、国家政府奖学金留学项目、暑期项目等合作。

29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俄铁。王晓茹介绍了学校教学科研以及与俄罗斯高校的合作情况。俄铁人事部部长萨拉托夫、俄铁公司大学经理巴斯金、俄铁运输科学研究所所长巴尔罗耶夫、俄铁自动化系统科学研究所外事部部长阿列克谢耶夫、俄铁机车车辆科学研究和工艺设计研究所主管工程师特里福诺夫等领导和专家全方位介绍了俄铁科研和管理技术人才培养情况。姚发明在总结中谈到,俄铁几位领导和专家的发言对我们很有启发。我们愿意与俄铁开展人员培训、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相信我们的合作前景广阔。

11月30日上午,代表团拜会了我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曹士海。曹士海就我国学生赴俄留学、俄罗斯学生留学中国、中俄人文交流以及中俄经贸关系等方面向代表团做了介绍。姚发明简要介绍了我校情况以及对俄交流合作工作的现状和未来设想。曹士海表示将对我校与俄合作交流给予全力支持。

12月2日上午,代表团拜会了我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张卫代总领事。张卫简单介绍了圣彼得堡的教育、科学、文化和艺术,表示将全力支持西南交大与俄罗斯在教育科研合作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展开合作。姚发明简要介绍了我校概况和此次出访目的。双方就来华留学和赴俄留学、俄罗斯人才引进、教师交流、合作伙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12月2日下午,代表团参加了圣交建校210周年庆典。姚发明在庆典大会主题为“交通产业及交通教育的历史与未来”的国际工程论坛圆桌会议上,发表了题为《迈向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西南交通大学的实践》的英文演讲,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发表演讲的还有俄罗斯联邦交通部办公厅厅长帕什洛夫、俄铁副总经理谢尔盖耶维奇、俄交校长克利莫夫、俄罗斯国立民航技术大学校长列谢耶夫、西班牙马德里技术大学校长拉扎罗及圣交校长潘尼切夫等。

庆典大会之前,圣交副校长基塔罗娃会见了姚发明一行。基塔罗娃对姚发明一行出席该校210周年庆典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姚发明代表王顺洪书记和杨丹校长对圣交建校210周年及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最新发展动态和两校可能的合作领域。基塔罗娃表示愿与西南交大加快务实合作。会谈中,双方就 “2+2”学生联合培养、学生暑期交流、俄语教师和汉语教师互派、国家政府奖学金支持留学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圣交国际处处长尤利亚等参加会谈。此外,王晓茹还与圣交原主管外事的副校长科罗维亚科夫进行了会谈,并与圣交教授进行了亲切交流。

校长助理王晓茹、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任新红、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天佑铁道学院建设办公室主任张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子重陪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