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22年暑期国际课程周圆满收官

作者:Lydia LIAO 点击数: 来源:学生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8-29 10:24:54

720日,随着“信息前沿系列讲座”最后一堂课顺利结束,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国际课程周划下圆满句号。

为培养具有国际交流理念、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学校于2022年暑假举行了第二届国际课程周,通过整合校内外国际优质资源,邀请了来自世界一流高校的84名教授、专家学者为我校学生授课,全方位助力学生提升全球胜任力。本次暑期国际课程周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牵头组织,18个学院积极参与,共开设了41门课程,包括学术前沿报告、专业学术课程、人文通识课程、外语语言能力提升等多个主题模块,邀请的师资来自英国利兹大学、利物浦大学、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共有3100余名学生选修了本次暑期国际课程, 90%以上的学生对课程的师资水平、授课质量和组织工作表示满意。

学校将以提升育人实效为目标,继续将“全球胜任力”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持续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全球胜任力提升系列活动。

让我们一起回顾本次暑期国际课程周的部分精彩瞬间吧!

1. 机械产品生命周期设计和开发

课程邀请了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设计系秦圣峰教授担任主讲教师,该专业全英排名前列,课程全面系统的讲解了机械产品设计的概念、理论、方法和技术等方面的内容。通过课程学习,学生了解到关于产品设计的相关知识、方法、原则、过程以及在设计开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挑战,也意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对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启发。

2. 机械工程前沿讲座I-铁路运维技术

该课程是本次暑期国际课程周选课学生人数最多的课程,意大利弗洛伦萨大学的Enrico Meli教授、瑞典达拉纳大学张行星教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朱洪涛高级讲师、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建筑环境学院韩俊助理教授分别从自身的研究方向出发给200余名学生介绍了机械工程相关的前沿知识,并就学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和互动。

 

3. 机械工程前沿讲座II-复杂系统问题探讨

来自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的Chao MENG教授就工业工程仿真基础展开了详细讲解,并从基于代理的模拟的应用、离散事件模拟的应用和系统动力学的应用展开详细的案例分析,让同学们对复杂系统仿真建模有了清晰的认知。来自英国利物浦大学工学院的欧阳华江教授从设计减振(与西南交大合作)、结构改造的被动振动控制、结构识别(及机器故障诊断)和能量收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给同学们建立了有关碳中和战略发展的直观概念,让同学们对复杂系统中的振动有了清晰的认知,使得同学们受益颇多。

 


4. Devices, Converters and Applications of Power

电气学院邀请了IEEE fellowIEEE电力电子学会的前任主席、美国阿肯色大学教授Homer Alan Mantooth讲授了题为电力电子器件、变换器和应用的课程。Mantooth教授对电力电子领域的前沿知识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涉及到电力电子的方方面面,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课后Mantooth教授就学生的提问也做了详细回答,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视野,学生们表示学到了很多电力电子的前沿知识和热点,受益匪浅。


5. 汉语史研究专题

人文学院邀请了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留金腾老师为本硕博学生讲授了汉语语音史、汉语词汇史与汉语语法史三部分内容。

非常感谢留金腾老师为我们的辛苦付出和讲解,每次课前的趣味小故事都能唤起同学们对这节课的求知欲。也非常感谢学院和学校的暑期课程活动,能为我们提供一个如此好的机会去学习和拓宽我们的知识面和完善我们的知识框架。希望能多多举办类似的学习活动。——学生感言


6.信息前沿系列讲座

信息学院邀请了来自美国、意大利、希腊、瑞典等国家高校及产业界专家为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开设7场国际前沿讲座,讲授与介绍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挑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英特尔首席工程师 HP Yeoh做在线讲座并在Intel 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7. 人工智能概述 Introduction to AI

数学学院邀请来自英国埃尔斯特大学Liu Jun教授为学生讲授了人工智能概述课程。本课程涵盖了人工智能的各个方面,从基础概念到前沿研究领域,为同学们勾画了人工智能的整体画像,同时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的热点研究问题未来发展方向。

2021级材料学院朱嘉颖同学说刘老师的课程为我揭开了人工智能的神秘面纱。这堂课让我认知了很多人工智能的相关概念和知识,将一门遥不可及的高深科学变成了触手可及的内容。虽然只有仅仅五天的学习,却让我收获颇多。


8. 欧洲体育概览

课程邀请了德国科隆体育大学欧洲体育发展与休闲研究学院多位教授举行了线上讲座,全面介绍了德国体育系统、欧洲体育结构根基、体育和社会、奥林匹克运动、体育外交等内容,为体育师生提供了提升国际视野的互动平台。



9. 生物技术Frontiers in Biotechnology

生物技术是当今朝阳技术,更新极快。本次授课内容聚焦于当今前沿生物技术及其应用,重点介绍基因编辑CRISPR-Cas9)、基因治疗、生物伦理、COVID-19及其疫苗、合成生物学、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等最新技术理论及其发展应用结课后同学们均表示国际课程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增加了经历、增强了信心,受益匪浅。

暑期国际周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不但能利用假期体验其他国家的大学生物教学,还帮助我适应英语学习场景,了解专业词汇,为阅读英文文献打基础,更了解生物工程的前沿研究,扩展了知识面。——学生感言


10. 交通与城市系列讲座

课程邀请了来自美国、西班牙、日本等国知名大学的外籍教师为本科生与硕士生授课。通过建筑学院的建筑系、城乡规划系、风景园林系和美术系四个系作为支撑,分别从建筑、规划、景观和美术的观点出发,详细解构城市与交通的关系,以城市交通建筑、土地利用、交通景观、包容性设计为主题,形成课程的四个板块内容,为学生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全方位的观感、全角度的学习体验。


11. 留学外语-法语

该课程介绍了法国历史文化常识、法语日常交际用语、法国高等教育体系和高校文凭及法语学习的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