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简章

作者: 点击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12 17:01:07

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简章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 2023 年普通高等学校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的通知》(教港澳台厅函〔2022〕19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2023年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以下简称“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工作,特制定此招生简章,具体要求如下:

一、 报名条件

1. 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拥护“一国两制”和国家统一;

2. 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所持证件应在有效期内);

3. 参加2023年台湾“学测”,且语文、数学、英文三门科目成绩均达到前标级及以上。其中各专业对数学A/B类成绩要求,请查看附件1内容。


二、 招生计划和专业

学校2023年计划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共8人,可视生源情况超额录取。

招生专业目录详见附件1。


三、 报名时间及方式

(一) 报名时间

   2023年3月1日—3月31日

(二) 报名方式

考生登录祖国大陆普通高校依据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业生系统(网址:https://www.gatzs.com.cn/z/tw/)进行报名。考生须按照要求输入个人信息,上传个人证件、电子照片、学测成绩、考生诚信承诺书等基本材料,提交成绩查验授权书及学校要求的其他材料。

考生应准确填写个人网上报名信息并提供真实材料。报名截止前,考生可修改基本材料和其他材料;报名截止后,考生原则上不可修改基本材料。

(三) 填报志愿

每位考生可在我校公布的2023年招生专业目录中选择6个作为专业志愿,并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考生可在报名截止前修改志愿,逾期不得修改。学校将根  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和生源情况,确定考生最终录取专业。

(四) 报名材料

1. 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正在办理中的,应在2023年5月1日前上传至报名系统,逾期不再受理);

2. 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

3. 所在高中学生证;

4. 2023年“学测”成绩通知单影印本(含报名序号,须加盖所在高中公章或经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中心确认);

5. 高中三年成绩单(须加盖所在中学教务部印章);

6. 无犯罪记录证明;

7. 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报名系统内下载)。凡通过“学测”申请就读我校的考生,即视为同意我校经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向台湾大学入学考试中心查验、核准考生基本资料及学科能力测验相关档案资料。请按要求填写《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由本人亲笔签名后并扫描;

8. 诚信承诺书(报名系统内下载);

9. 个人陈述(包括个人理想、学业成绩情况、希望到西南交通大学深造的原因、对大学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计划和设想、未来职业规划等,字数不少于500字);

10. 体格检查表(详见附件2);

11. 其他能够体现考生能力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如获奖证书、国际通行标准化测试成绩单、推荐信。此项材料非必需提交。


四、 选拔程序

   审核及考核时间:2023年4月1日—5月14日。

1. 初审:包括身份审核、学历审核及学测成绩审核等。考生应及时登录系统查看审核结果。系统显示初审通过的考生请关注学校后续通知;系统显示需更正或补充材料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更正或补充有关材料,提交后及时查看审核结果,逾期提交不再受理;系统显示初审不通过的考生不得参加考核和录取;资格造假的考生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已考核的取消考核成绩,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2. 面试:我校将对通过初审的考生进行远程面试,具体面试安排将通过报名系统和邮件通知。

3. 录取:我校将根据考生的学测成绩,及其他申请材料,结合面试情况,全面、客观、公正、严格地进行综合评审,择优录取。学校将于2023年5月15日前将拟录取名单上传至系统,系统将于5月15日统一公布拟录取名单。考生须于5月15日至19日期间登录系统查询本人录取情况,进行录取确认;逾期未确认的考生视为放弃录取资格,且不得参加征集志愿报名。


五、 意事项

1. 考生因不符合报考条件及相关要求、填报信息错误或填报虚假信息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 报名系统工作安排如有变动,以报名系统公告为准。

3. 请确保报名材料留存的邮箱地址及电话号码正确。

4. 如学校需征集志愿,相应时间安排以报名系统规定为准。


六、 其他

1. 选拔费用:我校不收取任何申请、面试费用。

2. 学费、住宿费:按照国家政策,被我校录取的台湾高中毕业生的学费及其他费用收费标准将执行与大陆学生相同的标准。

3. 书籍及教材费:按实收取。

4. 学生宿舍:被我校录取的台湾高中毕业生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入住我校学生宿舍;也可按照有关规定,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

5. 生活设施:我校共有三个校区,其中犀浦校区和九里校区地处成都市内,周边交通方便,峨眉校区地处峨眉景区。三校区校园内有可供购买日常用品的超市及商店,且都配备医院、邮局、银行、书店、洗衣店、体育场馆等生活设施。校区间有交通车往返。


联系部门及方式

部门:西南交通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

邮编:611756

联系电话:+86-28-66367381

咨询邮箱:GAT@swjtu.edu.cn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专业目录

附件2.体格检查表